close

台灣有條路名為武巴公路(另可稱為58公路),是近年越野熱門路線,這是一條地圖上找不到的公路,一條車友口耳相傳的秘徑,其實是南投縣武界到巴庫拉斯間的濁水溪溪床,去年見到車友到此探險的照片,讓我們好生羨慕,紛紛請求開團讓我們一償宿願,只因季節因素,而遲至年底才得以成行,因為每年11月中到隔年的4月初,會因降雨量少,河床溪水較少,適合探訪這個祕境。
果真,探訪58公路的消息一出,短短幾天就有20餘車友同好表態參加,可見這條公路的魅力了。
因考量冬季天黑得較早,且一早由台北啟程南下,開騎時間較晚,此次我們所安排的路線是由武界到石城谷原路折返,來回約30公里(武界騎到巴庫拉斯約莫34k,需時較長
),路程不在乎長短,不同於以往在柏油馬路上的奔馳速度感,而是在溪水、碎石、河砂中踩踏慢騎,用單車細細品味這片深山中遺世獨立的壯麗山水,在冬陽照射下的濕身越野,才是這趟off road最值回味處,也為2015年劃下完美的句點。
1.JPG 

2.JPG 

3.JPG 
由於參加人數眾多,無法由台北攜帶自己的愛駒前來,只得像埔里地區的單車出租店租借,店家用卡車將二十餘台單車直界送到武界部落,省去我們無法攜車的煩惱。

4.JPG 

5.JPG 
部落中的小黃狗,其模樣可愛討喜。

6.JPG 
新武界橋上集合,準備今日58公路單車off road探險之旅。

7.JPG 

7-1.jpg 

8.JPG 
這條就是傳說中的58公路,其實就是枯水期濁水溪的河床,很難想像要在這條路上騎車數十公里。

9.JPG 

10.JPG 
往武界水管橋的路途上,田野上的黃色油菜花正向我們招手歡迎。

10-1.jpg 
第一個景點就是水管拱橋。

11.JPG 
圓拱橋支撐著內徑達3.8公尺的引水鋼管,擔負著日月潭的供水重責,是武界最令人讚嘆的人工地標,我們在橋底下顯得微不足道,凸顯出這座橋樑建築的雄偉。

12.JPG 
由武界橋開始我們的旅程,約1k處就到58公路最重要的指標景點「武界水管拱橋」,也是58的第二處迫近峽谷地形,高峻峽谷中的拱橋更顯此景觀的壯闊,拱橋高約55M,長度達120M,堪稱台灣最危險陡峭的水路橋。

13.jpg 
橋下大合照,要把我們一堆人及高聳入雲的橋一起入鏡,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14.jpg 
水管橋下的淺灘,是此行第一次跨越濁水溪的地點,第一次騎車下水,不免膽戰心驚,有了涉水經驗後,後續的跨溪就得心應手,毫不猶豫的就「衝」下去。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19-1.JPG 
騎乘在58公路平坦河床也是件讓人欣愉的事,這段平坦的路面,並非人工整平,是濁水溪水自然力量沖刷而成。

20.JPG 
一線天是58路程中的秘密景點,極易錯過,一線天的由來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在高聳山壁中用水的力量劈出一道垂直的縫隙,人與單車在山壁中的顯得渺小。 

21-1.JPG 

22.jpg 

22-1.jpg 
部分路段巨石及河砂交錯,還是得下車步行始易通過。

23.jpg 

24.jpg 

 25-1.jpg 
再度跨越濁水溪,這已經不知是的幾回跨越了。

26.jpg 
我的evoc背包總算有機會露臉了。

27.JPG 
短短數十公里路,拍照戲水的時間似乎比騎車時間還多,尤其有這麼多台照相機捕捉畫面之際,衝下淺灘激起水花的英姿是一定要有的。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這也是58公路的其中一環,有時車在河床中間騎,會比河岸邊好騎。

32-1.JPG 
沿途淺灘裡最多的生物就是蝌蚪,只不知這是青蛙還是癩蛤蟆的雛型?我個人覺得應該是後者。

33.JPG 
勇者不孤單。

34.jpg 

35.jpg 

35-1.jpg 

36.jpg 

36--1.jpg 

36---1.jpg 

37.jpg 

37-1.jpg 

38.jpg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42-1.jpg 

43.jpg 

43-1.JPG 

44.JPG 

45.JPG 

46.JPG 

47.JPG 
返回武界水管橋,下午的陽光已被兩旁高聳的峭壁給遮擋。

48.JPG 

49.jpg 

50.JPG 

DSC05156.JPG 
思源吊橋下方的三座隧道口就是排砂道出口。

51.jpg 
我們上方的思源吊橋,長約100公尺,建於1919年,1955年翻新。思源吊橋可通往舊武界引水道的取水口。

52.jpg 
由吊橋往下拍,我們跟芝麻一般大,再往後面走就是武界大壩

53.JPG 

54.JPG 

2015.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ro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