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結婚週年,都要跟老婆大人像渡蜜月般甜蜜,總須找些特別點的餐廳去討好老婆大人,也順道滿足自己的口慾,今年我則選擇了位在宜蘭羅東的饗宴互動式鐵板燒。
  我是從電視旅遊節目中所得悉這間以新鮮在地食材為訴求的鐵板燒餐廳,也從網路上一些飲食達人部落格中了解用餐內容,感覺食材很特殊及講究,所以在這重要紀念日,決定到宜蘭用餐兼探視服役中的兒子。  這間已營業9年的鐵板燒餐廳,開設位置對外地人而言有點偏僻,我依賴那台時常指引錯誤的PaPaGo導航系統,在羅東運動公園附近繞了一陣子還找不到,頗讓我有些光火,老婆大人怕我動怒發脾氣影響食慾,所以就直接問路人,大概那間餐廳在羅東地區太出名,經路人熱心帶路指引很快就找到了(沒想到那裡的歐吉桑這麼熱心),想想若無熟人領路的話,這餐廳還真不好找,這麼「遙遠」的餐廳,卻在例假日時高朋滿座,除了食材廚藝吸引人外,而傳媒推波助瀾的散播力量可也還真驚人。
  這家餐廳係以主廚每日親自到漁港採購的海鮮為其特色之一,並依當日所購食材決定當日供餐內容,所以每次吃到的食材都不盡相同(因為每個網路食家所PO餐點內容均不相同),但對喜歡吃魚蝦蟹等海產的人,在此用餐可真是有福,因為能在現場吃到最新鮮、最符合烹調方式、最當令時節的海產,當然我也品嘗到這類「尚青」的海鮮及特殊的烹調,也讓我載滿足口慾過程裡有不少的驚喜,至少這餐廳還能做到在地食材、新鮮的要求。
只是吃得好並不代表對餐廳有好感,前一晚打電話訂位時,餐廳服務人員以不太「熱情」的口吻告知每人要1300元(可能是職業倦怠或是生意太好),雖跟我先前在網路1000元起跳的訊息有些落差,我想可能是食材漲價緣故,加上是結婚週年,我也沒太過計較,只是用定價高低凸顯用餐等級,感覺有些突兀?而用餐過程與主廚師傅的互動僅限於問與答,互動性略顯不足(可能師傅對我的提問不具常識性;或是師傅已回答類似問題太多,產生職業倦怠),讓我有點失望,在食用完最後的牛小排後,也沒詢問顧客是否吃飽,可提供炒飯之類的(另一桌師傅有供應炒米粉),讓我覺得有些不平衡,莫非我們點餐價格決定服務程度?

  一間餐廳成功與否或能否持續經營,食材新鮮與烹飪功夫雖係主要因素,但如何讓人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才是重要,一些細節的疏忽可能會讓人留下「深刻」且不佳的印像,而讓人沒有再光臨的動力或誘因,我雖不是重要的客人,但亦非網路蟑螂,一個重要的紀念日,以餐廳立場而言或許不重要也不用在乎,但對我來說卻是有不同意義的,如此,何須不遠千里去吃頓心理不舒坦的餐呢?


IMG_6910
羅東饗宴餐廳的招牌
2011-03-192
我們吃的所有菜色。
DSC02020
餐前小菜及高山茶
DSC02022
首先來的前菜酒是高湯煎鮮香菇,用簡單的烹調方式,將埔里鮮香菇甘甜滋味表現的淋漓盡致,隨菇奉送煎香菇的焦巴,這個吸收高湯及鮮菇精華於一身的焦巴,確實是好味,只是入口還不及咀嚼就已瞬間化散了,清甜的滋味讓味蕾頓時甦醒。
DSC02023
由三片鯛魚薄片所組成的生魚片,簡單沒有繁複擺設,加上在地特產的桔子汁相輔,就能吃出原始而無負擔的美味感受。
IMG_6873

IMG_6875
IMG_6874
我家那口子不敢吃生魚片,師傅很細心的用火槍噴炙至六分熟,除能保有魚肉新鮮感外,亦能品嘗到逼出魚油的甜美。
IMG_6884
油醋醬的生菜沙拉看起來普通無太多驚喜,內容有苜蓿芽、紫高麗、生菜萵苣、南瓜、小黃瓜、甜椒、豌豆,中間有一塊白色的雪蓮(甜薯)吃起來甘甜爽口,我還誤認為是梨子呢。
DSC02027  
這道是珠蔥炒蛋,以蘭陽在地無嗆味的珠蔥,包裹在蛋皮裡,我覺得味道普通,但以本土食材為優先的烹調理念,還是值得讚許。
IMG_6891
今天附餐「例湯」是野生鱸鰻燉湯,聽師父說是以野生鱸鰻,加上紅棗、枸杞等藥材用文火燉上兩天而成,湯頭味道清甜甘美,不過魚肉的細刺頗多。
DSC02026  
這道是乾煎甜蝦,這隻只在台灣東海岸較深海域才有的野生甜蝦,肉質甜美,無論生吞熟食都有不同的味道,此回是不用調味;以最簡單的方式煎熟,師傅建議可連殼帶肉一起食用,不過我覺得殼有點硬,只食用蝦肉,野生甜蝦的滋味果然高於養殖蝦肉,只是一尾蝦小氣了點,有點意猶未盡之感。(這裡是吃氣氛的,不是食粗飽的,當然東西都是那麼一丁點)
2011-03-19IMG_6882
這道是旗魚起司卷,先用高檔的帕瑪森起司乾煎定型,再包覆新鮮旗魚肉,一口咬下,起司與魚肉兩種不同滋味的混搭,加上入口即化的口感,好吃的沒法形容。
DSC02029
香煎紅喉魚,同樣來自台灣東海岸的海魚紅喉,肉質緊實甜美,用細火乾煎方式呈現最原始面貌的魚肉料理,輔以盛盤旁的義大利玫瑰鹽或哇沙米鹽,能將魚肉汁多甘美的味道給引出來,這種魚的油多得嚇人,一口咬下魚油溢出,能塞滿整張嘴。「一鯃二紅沙,三鯧四馬加,五鮸六嘉獵,七赤鯮八馬頭,九黑喉十春子」,這句諺語就實形容台灣近海漁產等級,當然紅喉也在其中。
IMG_6895
海膽飛魚卵焗烤蝦姑,表層焗烤醬是用進口海膽,混和飛魚卵及法式蛋黃醬調合而成,塗滿在剖半的蝦蛄尚焗烤,海膽魚卵甜鮮味與結實具彈性的蝦蛄肉多種食材混搭食用,有一種大自然交響樂的美味新體驗。
IMG_6898
招牌菜-鵝肝牛肉卷,是以沙朗牛肉片包裹鵝肝的一道好菜,先將鵝肝外表間的半熟,再用沙朗牛排薄片包裹,並建議一口食用,外熱內冷;外硬內軟的滋味,瞬間在口腔內爆發,兩種高檔食材一同享用,精彩絕倫的好滋味。
DSC02034  
最後一道是牛小排佐香煎蒜片,附有四種不同調味佐料在盤邊供選用,可以食用四種不同味感的牛小排,由於牛小排本身帶筋,師傅還特別將筋剔除,另外香煎這筋蹄,別有領種不同風味。
IMG_6905
冰櫃裡的蛋糕可以無限暢吃,我當然不客氣的海克了五片巧克力蛋糕及幕斯,當作撈本。
IMG_6894
餐廳裡的紅酒杯櫃裡有多種不同產地紅酒供選擇,只是要開車,沒法子享用。
IMG_6906
餐廳掛有一幅馬賽克拼貼,內圖是由各種食材圖片拼出來的,頗有創意。
  DSC02024

2011.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ro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