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年台灣社會現象中,流行家中的客廳中一定要有個酒櫃,酒櫃裡若擺滿了各式各樣的XO、拿破崙、約翰走路等洋酒,代表著家中的財富,畢竟當年的洋酒屬於奢華品,一般百姓也沒太大機會出國旅遊,酒櫃裡的洋酒瓶數量,多少也是評量財富的模式。
家中酒櫃要擺滿酒這個觀念也根深蒂固的刻印在我腦中,民國76年甫結婚的我,寄居在父親借住的老公寓裡,除了幾樣民生必需品之外,房內還真的沒啥多餘的物品,分隔廚房與客廳的牆櫃裡,更是空蕩蕩,此時正是台灣開放國外洋菸、洋酒的年份,一堆進口商搶進各國的菸酒,其中以啤酒為最大宗,突然間,台灣除了那一成不變的台灣啤酒外,突然間有著德國、英國、美國、日本、荷蘭、比利時等國家的啤酒充斥在市面上,所以品嘗各國啤酒也成為一種生活新體驗。
由於各國啤酒罐包裝印刷不同,各色各樣啤酒罐堆疊在一起也有另類的美感,就這樣,每當一群狐朋酒友在我家喝完酒後拍拍屁股走人後,將喝完的啤酒罐洗乾淨的善後工作,就成為我的例行作業,無意的放將不同品牌空罐放在空盪的櫃子上,也成為另類美感,月積日累逐漸變成一道色彩繽紛的裝飾品,我也因此展開「收集」啤酒罐的嗜好。
至此之後,我就在街頭巷尾的雜貨店,各百貨公司的超市中找尋新品牌或沒喝過的啤酒,連到國外出差、旅遊都不忘「順便」找啤酒,歷經十餘年「不屈不饒」的「戮力」搜尋,家中那面櫃已成為名符其實的「酒櫃」了,櫃內收集的戰利品亦成為到訪客人、送瓦斯的工人、修電視的技工必定註足瀏覽的地方。
住的房子就這麼大,啤酒罐愈收愈多的同時,家中的女王就開始不悅了,認為這些收藏已影響到她的心情,在多次下通牒「善意警告」下,我已將這些啤酒罐悄悄裝箱收起,此外我的酒量愈來愈差,骨頭愈來愈酥,我已極少喝啤酒了,當然這項收藏品的成長量近乎停滯。
我這項收藏品花費我不少精力及時間努力去收集,一字排開的氣勢很嚇人,體積也很龐大,但畢竟在外人眼中還是一堆「破銅爛鐵」,不值幾毛錢,但對我而言卻是有另類的意義的,或許我收集的東西沒有經濟價值,我咸認無論收集的東西價格高低,因為「收集」的過程就是一種樂趣,當費盡心力收集到一樣找很久的東西時,就像挖到寶藏般,興奮之情無從形容。
若時光能倒退25年,我還會收集「啤酒罐」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這項收集實在太愚蠢,有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網拍大概沒人要,畢竟也是心血啊!
0FHBSPtOkPUTCdVIj7n6wA2nyPUMrwtW_bI2Gb2s7S_w
9B4e9RLgKOsSkDPkCglXvA
c9eP8eaNmsNUtsGpBZzU2w
DaKiIKfxOMlnBcmtae_ouA
DbbKRyDHXhONCnZyuTT35w

EuQPz2TLLlrBEPrHjAEFMQ

mYXYPNI4NWm_w01lzVXjrQ

niSxwhRET9F9pZzSNlVXeQuAZtde1UXhYT23jehVveNg
日本算是個啤酒王國,只有幾間啤酒廠卻有多如牛毛的各式啤酒樣式,每次到日本旅遊出差,回程行李中最佔體積的就是這些空酒罐。
5598fi_UM5mL574y_MvbVg
韓國啤酒印像中好像只有海特及OB二個牌子,在台灣好像比較少見了。

s7Yy7VIu1xwLDsRGZgSWGQ
大陸各省的啤酒也是讓人眼花撩亂,當年跨多個省份的江南遊,我就一路買啤酒喝啤酒,回到飯店還洗乾淨晾乾,最嘔的就是清掃房間的服務人員居然把十幾隻晾在桌上的啤酒罐當垃圾給丟掉,當下我真的欲哭無淚,否則我大陸啤酒的收藏不只於此。
9rBIOEtEW_KM0GXRUQBVsgGWTCVuj8VyfBekX32bPinA


8OyKIj7Szr6L9ylsO3tUzw  
Bx4VHBQi8YkL0R_HtYqaxAJIUjp_FyWzi6YqC1_RAJ6wtA_9EcKqkSDHKg0DCnRfNgvHyUdI5IhI_zIAYpftED7g
澳洲也算是啤酒大國,但在台灣能選擇的澳洲啤酒不多,這裡大部份的啤酒罐,是我父親多年前到澳洲旅遊時,我央求他帶回來的,但部分罐身已被壓的皺巴巴。
snyBCFOZV5C4imf9QmZPHQO40FwVQGucnTTUqwTjFPgw
台灣啤酒的銷售長紅,也有些民間小酒廠出售一些外貌相似度雷同的啤酒,眼力不好的可能會「誤飲」,但真金不怕火煉,台啤的成長依舊,這些山塞品牌很快就消聲匿跡。圖左下方那罐是公賣局當年所出品的洋基啤酒,那時王建民還沒到大聯盟,若是這啤酒晚幾年推出,相信絕對大賣。

grfu4UdvgwtpxPh_8VU9lA
台灣啤酒也有為特定活動販售一些特別罐,也能引發購買欲。zMM_WTt2LewUcIxjbQrriQ  
東南亞的啤酒品牌沒想像中多,以生力為大宗,這個菲律賓品牌也是香港的國酒。

喝酒過多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ro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