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93軍人節,是現在一個不被重視的節日,曾經在軍旅中待過小半輩子的我,每年到了今天,對這個僅屬於軍人的節日多少會有些感觸,去年軍中虐兵事件,社會氛圍總把「軍人」視作過街老鼠,加上無良媒體不經求證的誇大渲染,把軍人鬥垮鬥臭如同文革再現,殊不知軍人也是從百姓轉化而成,往往發生天災人禍,穿著綠色迷彩服的「軍人」,總在第一時間無怨無尤的默默救災,軍人在被謾罵之際,卻又被要求為國家百姓犧牲奉獻,可能自己也迷惘了。
今日無意翻到我在民國71年期間參加跳傘訓練的老照片,霎那間勾起我的當年「勇」,一生從沒坐過飛機的我,第一次搭飛機,居然就要從飛機上跳出來,這種賣命舉止非我所願,但身為一個軍人,就只能無條件接受,連跳五次取得的傘兵徽章,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自我挑戰,只是年代久遠,我這老頭只能提及當年勇了,或許有人問我一生中什麼事是最瘋狂的?我想應該是我曾從飛機上跳出來吧!
今天是九三,僅願全國三軍將士「軍人節」快樂!
  

71年跳傘訓練- (6)
T10傘上方有一個小洞,可加速降落時間,我第一次跳出飛機降落傘撐開之際,我看見這個洞還以為降落傘破洞,還準備要拉副傘呢。
71年跳傘訓12
第一週的地面訓練,是藉由器材訓練跳傘的姿勢,聽到教官喊「姿勢」兩字,所有的學兵就需作出這個拉傘的動作,大聲喊著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四秒鐘,檢查傘,注意四周,準備著陸的基本口訣,因為在空中喊完這些口訣後,離地也沒幾公尺了。
71年跳傘訓練-模擬機訓練 (1)

71年跳傘訓練-模擬機訓練
模擬機艙內模擬機門跳傘。
71年跳傘訓練-著陸訓練)
著陸訓練,訓練初期每日都要進行著陸翻滾,搞個幾天脖子酸得抬不起頭來。
71年跳傘訓練-跳塔俯覽
由跳塔的高度往下看,看似不高的高度,卻是人類的恐懼高點,會不由自主的腳軟,不少有懼高症的人,要從這跳塔挺身跳出,真的是畢生難忘的事。

71年跳傘訓練-跳塔訓練
由跳塔跳出的剎那,高度加上重力加速度,跳下過程中不少人的下檔會疼痛無比。
 71年跳傘訓練-強風訓練
 模擬降落傘著陸後得解散及收傘訓練,一台GMC的卡車後面裝著一台大風扇,所吹來的風可將降落傘完全吹開,若不及時解傘,會被降落傘牽引的狗吃屎。 
71年跳傘訓練- (9)
屏東傘訓基地裡,教官是至高無限的威嚴,因為跳傘是具有高度危險性的,一個不小心會出人命的,所以教官的一句一言,對我們這些學兵來說都是保命符。
71年跳傘訓練-神龍小組疊傘降落
神龍小組也是駐紮在營區內,她們每日都要座高空跳傘及疊傘訓練,我們這些學兵看見她們的跳傘功力個個都把跳傘當樂趣,也直讓我們目瞪口呆。
71年跳傘訓練-隊長跳前叮嚀
接受了近一個月的地面基本訓練後,訓練後期的重頭戲就是五次的實際跳傘了,在緊張、害怕、無知的情況下,就這樣從1200英呎的飛機上躍出機門,靠著降落傘安全降落在地面,第一次的順利著陸,心裡是亢奮的。

71年跳傘訓練- C-119運輸機 (1)
俗稱老母雞的空軍的C-119運輸機,這款飛機曾在50-70年代為國軍力下不少汗馬功勞,也是傘兵弟兄飛上天的載具,當年國軍的C-119運輸機數量,是世界第一,連老美空軍都沒這麼多。

71年跳傘訓練-001
這張是傘兵從飛機跳出去一霎那的情形,背後得主傘正被引張帶牽引著,不少人跳出去這一刻,因為心中的恐懼而腦筋是空白的,因為從1200英尺的天空從飛機上跳出去,還不確定傘是否會開,而且此舉止非人類的本能,不害怕是騙人的。

71年跳傘訓練- C-119運輸機
這張照片是當年在營區福利社所買的照片,這種青蛙跳出機門的方式,非一般傘兵跳傘模,而是所謂的高空排傘兵每日跳傘科目,上萬英呎的高度一躍而出,要自己看著高度表自行拉傘,個人的生死完全靠自己,人在天空裡是沒人可幫忙的,我對高空排他們的英勇,打心底的佩服。
71年跳傘訓41
降落傘開傘的瞬間,後續的機隊還在上空飛過,這個時候人在天空中是一片寂靜無聲,感覺安靜的很。71年跳傘訓練- (26)
從空降場抬頭看的景像,空軍C-119老母雞魚貫穿越空降場,有如芝麻大小的傘兵從機尾跳出,降落傘靠飛機前行力量藉由引張帶拉開。
71年跳傘訓38
傘兵背著T10傘具滯留在空中的模樣,這時在空中擺盪的傘兵是最脆弱的,二戰美軍101空降師在諾曼第後方登陸時,不少傘兵就是這模樣成為德軍槍下亡魂。

71年跳傘訓39
著陸霎那。

71年跳傘訓練-潮州著陸場 (1)

71年跳傘訓練-潮州著陸場

71年跳傘訓練-潮州著陸場 (2)
降落在旱田中是好運的,若跳出機門耽擱幾秒,或是側風稍微大些,降落地點可能會是水潭或濕地,回營區光洗那頂降落傘就有得洗了。
71年跳傘訓16


71年跳傘訓練- 第一次著陸
第五次的跳傘,是能否成為一個合格傘兵的最後一跳,也是所謂全副武裝跳傘,只是國軍當年物資缺乏,不會使用現役的57式步槍,而是用已淘汰的30步槍充當,深怕把槍枝給「摔」壞了。後排左二那個矬矬的就是我,前面掛的是副傘,後面背的是收妥得主傘。
71年跳傘訓21

完成跳傘著陸後,還須將降落傘捆包後上軍卡,由潮州返回屏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ro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