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94

自從犬子分發到後山宜蘭服役後,我家那極度「孝子」的老婆,就經常假借名義差遣我這個司機往返北宜兩地,有賴雪隧的便利性,那後山好像快成了我家後院,三步五時的我們人車就會在宜蘭現身。

  寒假的最後一天也不例外,負有護送人、車前進宜蘭之責的我,在犬子收假前順利駛抵宜蘭那九彎十八拐附近,超極愛買東西的老婆大人,援例先到那熟識的路邊攤買了番茄、金佶、三星蔥等宜蘭農產品外,又轉移陣地到礁溪「奕順軒」買了出名的桂圓蛋糕、蔓越莓鳳梨酥及奶凍蛋糕等,將車子塞得滿滿滿,在滿足她採購快感後,就在那嚷嚷肚子餓,臨時決定到宜蘭出名的「甕窯雞」,去品嘗這各大媒體都曾介紹過的土產燒雞。

  也許這間號稱蘭陽頭一家的「甕窯雞」頗具知名度,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餐廳裡高朋滿座好不熱鬧,因犬子收假時間近逼,我們用最快速的時間點了這兒的主餐「甕窯雞」搭配一兩盤青菜,匆匆的就完成了這一餐。

  說實在話,餐廳雖有名氣,但在此用餐卻不受到太大的尊重,在油膩膩的地板及肥騰騰的桌面用餐環境下,加上沒太多訓練的服務生,像施肥上飼料的方式把餐盤送上桌,這一餐感覺真沒質感,剎那間讓人食欲全消,只得快速將全雞大卸八塊後,囫圇吞棗的完成這一餐,希望快快離開這吵雜混亂的用餐環境。

  回程在雪隧漫長路途中,回想那「甕窯雞」與二十多年前曾流行過的手扒雞頗類似,都是一隻完整的烤雞,配上塑膠薄手套,極盡任何方法,將雞骨架上的雞肉撕下送到嘴邊,感覺有趣但不文雅,沒想到二十多年後,換個方式或器皿烹調,儼然又成一股新流行,說穿了只是舊瓶新酒的另類行銷罷了。
  「甕窯雞」是個名氣響亮的「新式」雞肉烹調方式,亦是宜蘭知名度高的餐廳名稱,但我個人卻認為並非是可口的食物,吃了這餐死鹹的雞肉,我喝了多杯水解渴,但在晚上睡前還在口乾舌燥;口渴難耐的;下回到宜蘭,就算雪隧塞車,我也寧可餓著肚皮塞車回台北,同樣的價格或許到大賣場多買幾隻烤全雞,可吃的痛快些,反正就是「雞」。
DSC01397
宜蘭礁溪交流道前的省道上,近年陸續開了五六間以甕窯雞為主的餐廳,儼然成為一個市集,據說只要餐廳前出現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景像,就代表雪隧正在大塞車。
DSC01392

DSC01393
廚房裡員工刻正忙錄著準備食材,幾座甕窯也蓄勢待升,等待下一批雞隻的入甕。
DSC01395
已完成的甕窯雞正排列整齊的待上桌。
DSC01396
餐廳門外堆滿了木材,是用來當作甕窯的燃料,這景象有著粗曠原始的感覺。
DSC01398
這就是傳說中的甕窯雞的樣貌,外貌看起來不太有美感,但其身價要600大圓。DSC01399  
甕窯雞特寫

 

201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ro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